以人為本」怎麼說?我觀察有幾種現象的說法,第一型是“例行公事”型(Routine Type),有些領袖,因為必須關心而關心,說了一堆關心你的話,但壓根他的眼裡都都沒有你,聽都不想聽你回答就走了;即使有些領袖很殷切的看著你,但他還是用例行公事的語言,談不到我們的心、無法激勵我們,嘴巴在動,可是皮笑肉不笑,我們感受不到!說關心、說愛、說直銷是一個“人”的事業,也都是說說而已!

 

第二型是“激勵”型(Motivating Type),有一些領袖,很有震撼力,在每一場的演說,每一次的對話,都能震撼、激勵人心,他們會用熱情的雙手會緊握著你的雙手,用熱情的臂膀擁抱你,跟你說:「你是最棒的!你可以的!加油!我們支持你!」,這是一種充滿能量激勵式的關懷!是啊,領袖告訴我們,生命是充滿希望的,而我們也從他們身上看到見證到魅力,可是總是覺得少了甚麼……

 

第三型,我稱之為“啟發”型(Inspiring Type),人真正的本質被啓動,是需要被啟發的,與激勵不同;很多領袖口才很好,說得天花亂墜,就是無法感動人,當下的激動是有的,可是深層的感動、生命的共鳴卻是沒有的,而啟發是一種內在深層的引導,那是不一樣的!啟發所說出來的語言是會觸動(touch)到內心,你會覺得這個人是真的關心你,而深受感動!

 

捫心自問,我們希望的領袖是“例行公事”型?“激勵”型?還是“啓發”型?我相信我們心中很清楚我們想要跟隨哪一種人!所以,如何把人本說得“到位”跟“到味”,其實是很值得直銷領袖思考的一件事情!

 

直銷組織必須建立在生命共同體的概念上。是誰?願意跟著我一起打拼、肩並肩、手牽手、心連心?是誰?真正震撼我的靈魂,讓我深深地感動?既然是“人”的事業,而“人”絕對不是依靠開百萬名車、坐擁千萬豪宅這樣的激勵,能夠凝聚人心,直銷組織如果要永續,必須關照到人的心跟靈,本著生命共同體的概念,經營組織的發展與延續。我相信因錢而結合,就容易因錢而分開,這個生命共同體不是一定要很黏膩的關係,而是真心付出關懷!呼應我前一篇專欄所提到:你是不是真心的?因為我們面臨的是一個很真實的社會。

 

“以人為本”這個“人”的解讀,有些人以“自我”為本,有些人以“他人”為本?我要強調的是:“以人為本”必須建立在「愛」與「利他」的原則上,如果只是「利己」的以人為本,是無法永續的。我看過很多領袖,口才很好,講得相當令人感動,甚至自己都掉眼淚,可是為什麼組織還是崩盤?因為有說到,沒做到!說得一口流利的官話,很容易!徹底做到所說的,才是考驗!如何堅持價值並做到?這可能是在經營直銷過程中,所面臨到很嚴苛的挑戰。

 

有些領袖真心珍惜組織成員,但我們也會發現,有些領袖的起心動念是把下線當資產,平常講的很關心你,可是做的時候你感覺到他心裡沒有你,完全以他自己為核心,尤其是與利益相關的事情時,甚至可能為了幾百元、幾千元,頓時變成另外一個人,跟平時他們關心你的官話,完全不一樣!翻臉比翻書快!這時下線的心矛盾了:「你不是愛護我、關心我嗎?可是為什麼可以為了幾百元、幾千元翻臉?」一個在台上高喊自己月入數十萬甚至上百萬的領袖,為了幾千元,露出猙獰的面孔?無論對錯,身為領袖,是這樣的態度嗎?這個時候,過去所說的愛與關懷,在瞬間都化為烏有了!

 

「知道、說到、做到」?一個組織領袖最大的考驗在於「做到」,不是「知道」或是「說到」!知道的人很多,而做到的人太少。能夠真正能做到的領袖,我們終將見證到他們的組織的穩定與持續力。你希望組織是曇花一現?還是永續發展?這就牽涉到能不能做到我們所談的“以人為本”!「天時、地利、人和」,少了「人和」,甚麼都沒有!直銷尤其是一個特別需要關照“人本”元素的事業!

 

“以人為本”無法只是說說就可以的,它必須真正做到!「做到」有幾個層次,它可以是小處做到,也可以是大局做到,小處的做到是一種「修身」,一種自我要求、以身作則的態度,保持一定的修養,維持基本的態度與禮節;大局的做到是一種「平天下」的心境,不論大事小事任何事,都以世界和平為基礎,有人說,直銷跟世界和平有啥關係?我們常說「立足台灣,胸懷天下」,甚麼是天下?天下就是世界,你的組織就是一個世界,胸懷世界,讓心像海一樣寬大可以納百川,身為領袖,不只是需要有寬度、深度、高度,更要有「氣度」!

以人为本     
    

凡事抱持「愛、和平、利他」,才能真正做到“以人為本”。一個人懂得個人修為、態度到位,這是獨善其身,可是一個人不可能靠獨善其身做到大領袖,大領袖往往必須是兼善天下,有大的格局,這種兼善天下的“做到”,必須是真的無私的「利他」!

 

做到,還有幾個層面。在直銷組織裡時常面對的不外乎以下幾個層面,在能力範圍內,身為一個領袖,願意付出,多少金錢?多少時間?多少力氣?多少心意?組織中,每一個人都是別人的上線跟下線,沒有應該付出的上線,也沒有應該獲得的下線。有人問,什麼是對上線合理的要求?那什麼又是對下線合理的要求?在組織領導與被領導的過程中,我們時常掉入期待跟要求別人的情結裡;其實,我們應該在要求別人付出之前,先要求自己付出,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只有「自己先做到」,才能真正產生「漣漪」效應,影響別人也做到,擴散出去!

 

金錢(Finance)的層面來說,是會「計算」還是會「計較」?當我有金錢的資源時,能否用宏觀的態度支持團隊?這裡所談的不是要領袖請客這檔事,而是當團隊在運作需要資源時,是否可以透過一點點的金錢支持以示付出?我看過,有些人時常跟領袖要求金錢資源,但是一談到他自己出錢就躲起來了,好像跟他都沒有關係,最好不要找他。沒有誰應該跟不應該,而是在支持與關懷組織的關鍵時刻,是不是能用誠懇的心,量力而為,哪怕只有十塊錢,都是一個心意;有一百元捐十元的心,並不小於有一千萬捐一百萬的心。做到,不是在於金額的多寡,而是在於真正有心付出與貢獻!

 

時間(Time)的層面來說,當成功經營直銷,領袖擁有財富自由、時間自由是自然的。然而,當下線真的需要領袖的時候,領袖會不會閃躲推拖?還是要下線不要打擾?我們不是要用嚴格的角度要求領袖成為一個聖人,我想談的是關於領袖的「允諾」,允諾的,必須被實踐;不能只是嘴巴說很關心、很在乎,可是需要的時候,不見人影,夥伴需要的是真實存在的領導。

 

再來,談到力氣(Efforts)的層面,你願不願意放下身段跟夥伴一起打拼?跟所有夥伴用「平等心」的態度共事,沒有分別心,沒有高低心;下線不是資產,也不是僕人;譬如,下線手上有沉甸甸的貨或是資料,難道你就看著他一個人提,然後大搖大擺的走過去?或是下線熱心的幫忙提東西,然後自己就兩手空空,完全讓對方幫你提東西?一個真正的領袖要能捲起袖子來做事,願意承擔,不會因為自己是領袖就高高在上,把下線當小弟小妹使喚。

 

最後,談到心念(Intention)的層面,心念是一個他人無法檢證的層面,完全的自由心證,端看我們自己如何面對內在真實的自我。這裡我想談的是,心念的「純淨度」;當我們追隨我們內在心的聲音,並百分之百相信,沒有雜質的時候,「結果」實現的力量跟速度,是以地心引力的重力加速來到,特別強調,「無論是好的或是壞」的心念,終將都會回到自己身上。最後的這個層面,是「心法」,我們可以學會許多犀利的方法,然而「心念」卻是成就一切最關鍵的一道力量。「愛」的心念,成就愛的結果;「慈悲」的心念,成就慈悲的結果;「和平」的心念,成就和平的結果。捫心自問,我們的心,持有什麼心念?

 

“以人為本”是一種愛與慈悲的精神,我們心裡是不是真的把每個人放在心上呢?我們雖不是萬能的神,但我們可以盡力去做到我們能做的,要成為一個大領袖,必須願意承擔別人所不願意承擔的。在直銷裡,人人可以輕易地成為上線,但不一定能成為真正的領袖,成為真正的領袖無法僥倖,就算有人運氣好「擁有」龐大的下線組織,不一定是能「經營管理」龐大組織的領袖,所以一旦優秀的下線領袖離開,組織就崩盤了。

 

組織圖裡的每一個格子或是每一個位置,它有職稱,代表著工作、位階等等;它也有一個名字在這個格子裡,代表著每一個獨一無二的生命,如何幫助每一個生命,在一個位置或平台中,成就人生的意義,是每一個領袖,責無旁貸的責任與使命!

 

我一直在談「說到做到」,就是「實踐」,人們對於我們口中所說的一切,都能清楚明白感受,我們是不是真正做到我們所說的。領袖本身必須以身作則,說到的感動,是短暫的;做到的感動,是延續的!說到的成功,是一時;做到的成功,是一世!我們必須修煉「能說能做」的本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lth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