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傳直銷與投資股票有類似的觀念,以價值型的投資方式來經營自己才能讓自己的有所提升。

傳直銷與股票投資

    著名作家羅伯特.清崎,在他的代表著作《富爸爸,窮爸爸》中首次提出現金流四大象限觀念:E、S、B、I象限;其中ES與BI是不同的兩個類別,也可看做是M型社會下的兩個極端。這裡先簡單說明各象限意思:E就是僱員,如領死薪水的上班族;S就是Soho族的小型創業者;B是擁有大企業的經營者;I就是投資者。大部份的人都是屬於E象限的,有些人為了讓自己的生活品質更好而同時進入I象限。最常見的方法就是股票投資,原因是股票市場不需要大額的資本就可參與。在股票投資中,股神巴菲特是頂尖的代表人物之一,最令人稱讚的就是他那師承大師葛拉漢的「價值投資法」,核心方法就是要選擇一個好的標的公司,然後「買進並持有」,重點是要找到長期被低估價值的優良公司,而且這個公司也必需擁有良好的經營者。

    相較於I象限,傳直銷商就如同S象限,也是屬於小額創業者。當然這是指除了單純消費產品以外的經營者。很多人一開始加入傳值銷就會認為,成為一家直銷公司的經營者就是跟經營一個企業一樣,應該是屬於B象限。其實這樣說也是沒錯,只是在經營的初期比較像小型創業,真正目標是要設定變成像企業一樣的B象限。也就因為初期成為一家直銷公司的經銷商不需太大的資本,所負擔的風險也比較小,也使得大多數的人都有機會可以經營一家直銷公司的事業。
  
    早期一般人對於傳直銷的印象就是停留在「老鼠會」,因為那時很常發生傳直銷商用「一夕致富」、「加入就可以領錢」的方法來吸引一個人經營直銷,並要求在初期就投入大量資金,為的就是讓自己可以跟公司領取下線加入後所得到的一些推薦獎勵,此行為造就了一種「人拉人」的行為。但是隨著時代進步及資訊傳遞的發達、社會水準不斷的往上提升,大部份人對於這樣的行為有愈來愈多的知識及防備,加上直銷公司設計領取獎金方式的改變,近年來傳直銷的經營漸漸的被大眾接受,現在真正要能在眾多的傳直銷商中勝出提早達成財務自由,系統的經營以及規劃是才是更重要。 

看《巴菲特教你做直銷》

    透過《巴菲特教你做直銷》這本書,讓我對巴菲特的投資概念與經營直銷間有一些不同的啟發聯想。因為現在做為一家直銷公司的經銷商,其要有的心態是要把自己視為一家公司或是投資標的,透過銷售產品並經營自己的團隊來創造現金流。跟投資股票要尋找一家「被低估」的公司一樣,找到後買進並長期持有。兩種的方式都是透過小額投資的方式(一些股市大戶當然不能算),去選取一個未來價值會成長的獲利方法。

    不同的地方是,價值型的投資股票是從「外部」來評估一家公司的財報、經營狀況;而做直銷時是評估自己然後投資自己,並持續的經營下去,長期經營下來讓自己「被低估」的價值顯現出來,然後獲得可觀的報酬。為什麼說自己像是一家價值被低估的公司一樣?答案其實很明顯:因為一般來說,上班族只能領取公司的固定薪資,除非你的表現很受上級的肯定,否則你的加薪速度應該不會太快,而就像我這這篇文章中介紹的,你的身價不會超過公司給你的價值。不過你每個月在公司所創造出來的營業額,卻是每個月薪水的好幾倍,甚致是好幾十倍!所以你的價值是被低估了,我想大部份領薪水的僱員都會認同這個想法吧!

    而把經營直銷視為跟股票一樣的投資,是因為直銷公司的經銷商必需先「買進」自己,把自己的時間、初期消費成本、人脈…等都投入,期待經過一段時間的經營後,可以將自己的收入更加提高,快速回本然後創造高的報酬率。這種模式在股票投資中則變成要花時間去了解一家公司,然後看出這家公司的價值,待低估時買進。所以說直銷是種投資行為一點也不為過;只是到底自己的價值有沒有被低估,我想這個就是很難下定論了。相信大部份的人應該都不會承認自己是沒價值的吧! 

    除了投資自己經營傳直銷就如同透過價值型投資的概念去選擇一家公司外,傳直銷與股票還有以下這些可以相互比較:

經營傳直銷與投資股票的主控權不同

    在開始投資之後,經營直銷跟投入股票差別最大的就是在於:你手上的籌碼增長是不是由你自己決定的?簡單來說,股票的投資獲利是由市場來做決定的,而經營直銷的獲利則是可以由你自己來決定的。我認為這邊就是一般人在經營直銷方面最容易造成「誤會」的地方。因為很多人當初只是因為看到了傳直銷的好,以為只要成為「會員」並在上線的帶領下就可以創造高收入。卻沒有真正的認知到在經營直銷的初期是需要投入很大的心思及努力,才有可能得到後來的高收入。說的更實在的就是,經營直銷的人一定需要有些能力,就好像上班一樣能力較好的比較容易升遷,沒有能力的人過了一陣子自然就會在直銷經營中陣亡。無奈的是這些人當初抱著「輕鬆月入數十萬」的想法進來,等到做不下去後就產生被騙的感受,成為真正的「直銷傷」。

傳直銷與股票都需要銷售
 
    傳直銷商因為手上有產品,去跟別人分享時也需要介紹產品,雖然不一定是做產品的銷售,但是通常還是需要銷售經營的概念、產品的好處、事業的願景。而股票雖然是透過市場上交易搓合,但其實股票也是要銷售的。不同在於直銷要說服的是別人,而股票是要說服自己。就如同在股市中有一句名言:「會買股票只是徒弟,會賣才是師父。」

傳直銷與股票投資者都需要經營
  
    用「經營」來形容,就是想表達要在這兩個領域裡獲利都是要下足苦工的。如果股票投資都是依據別人的推薦、報名牌甚致是看投顧節目來選擇買股票,那就形同做傳直銷是抱著上線會幫忙然後就賺到錢的心態來加入,這想法可是一點都不實際,如你有這樣的想法,可萬萬儘快排除。

做傳直銷的方法有很多種,隨著時代進步行銷的方法也跟著改變,二十年前做保險的是用「拉保險」的方式,現在則都轉型為理財規劃;同樣的傳直銷在十幾二十年之前也有其傳統方式,如果還只延用以前的方法市場只會把你淘汰。我們團隊現在就是用創新的行銷手法才能打開真正的藍海市場,用對的方法與之前沒經營過傳直銷事業的朋友傳達事業優勢,請興我联系了解最新的行銷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lth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